好奇又好強的e化銀髮族 追上科技

(主持人:馬雨沛,前新聞主播,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) 

馬雨沛:你好,歡迎從網路上收看雅虎奇摩「請問領袖」的系列專訪,而今天系列專訪我們請到的這位來賓是一位八十歲的老人,特別的是,他在八十歲這個年紀,已經是一個很棒的網路的使用者,歡迎孫叔叔!
孫越:你好,謝謝。雅虎奇摩的網友大家好!
馬雨沛:謝謝孫叔叔。講到網路使用經驗,在八十歲這個年齡層裡頭,他可是第一名!從董氏基金會林清麗組長的口中,她形容孫叔叔是「3C老人」。怎麼說呢?聽說你會發手機簡訊、會用電腦、會操作PDA,而且隨身攜帶行動秘書,另外也用e-mail寫信,寫信的對象還包括美國的朋友,談的內容有談論生死這些大問題。
所以,您真的可以說是一個「e化銀髮族」的代表!談一談你是「追上進度」,還是本來就覺得使用科技的生活真是太好了?
訪談記錄

孫越:其實很多事都是出於好奇,因為好奇,所以你對很多新的事物,你就想探索一下。

當然你要知道自己的有限。舉例來說,我在六十歲的時候我就想:「我要學電腦。」因為當時很多人都在學,那些年輕人能學,為什麼我不能學呢?所以就去上了四個小時的課,上了課之後我發現,它不像我想像的那麼聰明。 所以乾脆我就等你吧!等你慢慢長大。從286386那時候開始,過了十年,真的耐不住了,那時一摸就好了。

馬雨沛:所以你等他變聰明?

孫越:對、對,等他變聰明了!我有一個基本的原則,我覺得在學任何事物的時候,把周遭的人、凡是會的人,你都視他為老師,這樣子就很好。你問他:你看這個怎麼辦?你看那個怎麼辦?去不恥下問,那是我從小養成的習慣。

馬雨沛:孫叔叔你抱持著這樣的態度,所以說你學習的對象可以是三、四十歲的年輕人,你想他們會用我當然也可以會用啊!為什麼我不會用?(孫越:對!有這個心理。)所以呈現出來,除了好奇心之外,其實您也很好強?

孫越:少小離家,這種人就怕被人家看不起。被人家看不起,就會覺得很沒有面子。你在任何環境中間,要曉得你跟人家差不多,如果你要跟人家差不多,你要先做一點功課。養成習慣之後,我覺得是蠻好的一件事情。

把自己的劣勢變優勢 轉型成功

馬雨沛:孫叔叔自己承認好強這個特性,讓我們看到孫叔叔在人生裡頭不同的階段裡,扮演不同的角色,都扮演到讓人稱羨,而且讓人覺得非常非常棒。這些角色當中,其中非常大的差異怎麼在你的人生當中出現呢?

孫越:其實人生有很多事不是自己規劃的。當然自己有自己的生涯規劃,可是有一些既然走到這樣子,就在這個地方重新再看看,我該怎麼辦?

48歲,我在看,我的一些老大哥、老大姊,她們過去走演藝的路,就一直這麼樣走下來。當時我在想,如果我跟她們一樣,就這麼走下來,後頭我不太甘願,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就做了一個調整,我想我48歲要改變。

48歲要變,怎麼變呢?觀眾對我的印象是一個演反派的人,一個在很多戲裡除了男主角、女主角之外,還有孫越來扮演一個角色、有那麼一個人。但我難道就不能夠成為男主角嗎?

我放眼看去,我不看香港、不看台灣,我看的是義大利、法國、美國。這些人、這些演藝人員、這些政治人物,這些所謂在外面有頭有臉的人,好像他們都是過了五十歲以上,在六十歲、七十歲時,他們那種丰采依舊,為什麼我不可以,所以我就看,看我自己有什麼本錢。

我看看…好像沒什麼多大本錢,大概有三塊錢吧!(笑)第一個我學歷不高,第二個我身體不好,第三個我的年紀已經是老大不小。

這三個把他融合在一起,我卻發現,我的學歷雖不高,但我在做演藝工作的時候不需要考試,要考的是專業,我在專業上有幾十年,從我離開學校之後開始真正用心讀書,也讀了一些書。

第二個我身體不好,所以就變成耐力比別人強。我問人家:「你有沒有氣喘?」「我有氣喘!唉呀好苦!」我說你不要苦,你記住一件事:「有氣喘的人一定聰明。」我就給他把自己的一些負面的東西,一些自己不能夠克服,必須要接受的東西,變成了這就是我的優點。

第三個,年紀大,就是剛剛我說的,那些年紀大的人可以做很多重量級的事情,難道我就不可以嗎?就這樣,48歲以後我就變了。

而且,對一個舞台劇演員出身的「我們」…,「我們」的意思是,我從前有很多的前輩,老大哥、老大姊,他們都非常的優秀,可以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,所以不一定非你不可,哪一個角色你都可以去挑戰。所以對我來講,演反派、演喜劇、為老兵闡釋他們的經歷等等,也都可以接受。

美女讓人羨慕 老年人同樣吸引人

馬雨沛:孫叔叔其實客氣了,孫叔叔說演反派,那樣的角色好像不是第一男主角,但孫叔叔演反派演到絲絲入扣,讓很多觀眾到現在還是對你那時候演出的內容很記憶猶新。之後你開始邁向大螢幕,那更是得獎的開始,一部《老莫的春天》奠立了影帝的地位,這都是過去的專業累積起來的,所以您是客氣了。
但是可不可以這樣說,演反派角色其實是不符合您的個性的?雖然反派角色你演到絲絲入扣,演到那麼好,但是不符合您的個性?後來我們看您整個的發展,跟反派的距離實在差別太大了。

孫越:你是從觀眾的角度來看,你從一個小孩子,很小看到我演壞人、壞蛋、壞叔叔等等。

但是對我來講,我覺得在裡面也有一些東西是可以表達的。我記得有一年我演一個舞台劇,我是演舞台劇出身的,那時我演一個舞台劇,好像跟四川有關。這個壞人我把他演到了很有人性、找出各樣的理由。所以我修改了劇本,演到最後,我可以自己為自己來解釋,我還可以哭,表示我很委屈。

我們看到在今天這個社會裡頭,好像就在一個大劇場一樣,每天在各個頻道播出的,誰都說自己是好人、誰都說自己很委屈,這種情形其實沒有什麼兩樣。

但是,我覺得幾十年的演藝生涯中間,從開始拍電影、到後來拍電視,我最滿意的部分,就是我有機會為那些老兵來表達他們的感情。這不是一般的演員能夠做到的,為什麼?因為我有老兵的背景,我十六歲就當兵,當兵時拿槍,在國共戰爭時作戰。我覺得由我替他們來說一些話的時候,是一種很榮譽、很高興的事情。

馬雨沛:孫叔叔提到老兵,我們也知道您在近年的活動中,您是主動積極關懷老人這一塊。在您眾多活動當中,為什麼你會覺得這一塊是特別需要去做的,而且是由您主動去做的?

孫越:你知道除了美女讓人羨慕之外,年老的人同樣的吸引人。

我在四十歲的時候,有一天去打網球,門打開有一個老人從我面前過去,我就特別多注意他。我在想,如果我可能老的話,我要像他這樣。於是開始就在找,在菜市場、電影院、醫院、機場,任何的公眾場所裡,我除了看美女之外,也在意老人。

我發現,老人是個很讓大家去多想很多問題的人。到後來我慢慢體會出一些事情來,就是人可以老,但是人要老得很健康、人要老得很快樂。健康不是我們能掌握的,但是快樂可以。快樂的老人不一定很健康,快樂的老人也不一定很有錢,但是他的快樂從哪裡來?在這種情況之下,我除了看他的個性之外,還有他自己怎麼樣來詮釋他自己的生命,我覺得這是很吸引我注意的。

最大成就:保有警醒之心 隨時修正自己

馬雨沛:孫叔叔講到這個很重要,原來不只是美女值得欣賞,老人在一生當中的智慧、丰采,也是值得大家欣賞的,特別是孫叔叔。有個網友在網路上就詢問,您在這一生中做了那麼多的事情,包括公益、節目主持、包括演戲,這一連串角色的改變,所以到目前你覺得一生中最驕傲的是什麼?最大的成就是什麼?

孫越:如果說一個近八十歲的人,我是1930年生,一個近八十歲,說自己沒有什麼,這是不可能的。大概我覺得值得驕傲的是我個人的性格,我引以為傲的是,我有一個可以隨時警醒的心,來修正自己、來看待時代。這種情況對我的幫助很大。

比如說一個事情發生,你怎麼看這個事情?我有十幾年在監獄裡面工作的經驗,這種工作裡頭,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受刑人。我會規勸他,同時我也會想到,當有一天他出去之後,他回家面對他的家人,或者是面對什麼的時候,人家用什麼態度來看他?

這種情況之下,你會對別人多一些體會,你也會去幫助。將來有機會在非受刑人的場所,你會對那些另外的人有多一些規勸,讓他們去接受家裡、或者朋友中一個曾經犯過錯誤的人。

我覺得這是我一直到現在不放棄的,自己感覺滿意的一點。說驕傲又有點太驕傲,要說什麼呢?我覺得這是我個人的一個特質。

馬雨沛:孫叔叔在這裡的回答我們很驚訝,因為孫叔叔不是說一個具體的目標、他達成什麼事情,反而孫叔叔講的是一個內在特質。他引以為傲的是他自己有一顆警醒的心。

我記得我曾經帶學生跟孫叔叔談過,談到您的目標,就是您希望在公益裡頭達到什麼樣的目標?結果孫叔叔說他沒有個人目標,他覺得要達成組織的目標最重要。

是不是也正因為這樣子,所以你服務的公益團體其實相當多?除了我們最清楚的菸害防制之外,還包括了器官捐贈、安寧照顧、勸募捐血、愛滋關懷,然後現在還有急難救助、更生保護、弱勢服務等等。所以有網友形容,您從事社會服務的足跡,就像是記錄了台灣的社會公益的發展史。給您這樣的評價,您自己怎麼看?

孫越:這個帽子太大,壓力也太大。我必須要說,在台灣你覺得你一個人開始學習做公益,你覺得你自己好了不起,但當你進入到一些弱勢團體、社會福利團體,你會發現我們真的算不得什麼。我只是有點虛名,然後用這個名字來做一些事情。

很多很多人長期以來,遠在我離開演藝界做公益以前,人家就默默的一直在做、一直在做、一直在做,所以我覺得這些人是我的我的榜樣。我覺得從他們身上看到榜樣,我也找到自己。

我做演藝工作的時候,從來不找人,不跟公司導演來什麼,是他們來找我演戲我是被動的,這個角色選擇是他們給了我,我來看我要不要接受,我不接受就不接受,接受我就演。到開始做公益,則是我自己的選擇。

今天在台灣有很多不同的團體,都在為弱勢服務,在這樣的情形之下,我就看哪一種適合我。我可不可以投身在裡面,就這樣做下去。我覺得是一些早年就在做志工的這些前輩,他們所帶給我的一個感覺。

不要只看自己!生命才會更有意義

馬雨沛:孫叔叔您是客氣了。您說之前你觀察到有一些前輩是您的榜樣、是您參考的對象,但是您從一顆巨星,忽然變成一個好像就在凡間,就在我們民間很多的組織活動裡頭持續工作著,這其實需要很大的轉變,到底當中發生什麼事情?

孫越:他中間是有一個扣子。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我有時候也在問,我為什麼會這樣?

我想人會尋求一些東西。在1948年的時候,我在上海,看到一篇文章,內容全部忘了,裡面有一句話還記得,就是「生命啊!生命!若不是你兩頭漆黑,誰會愛上你這灰色的中段?」我想:對啊!當我自己心情低落的時候,我就回想,生命有什麼意義呢?就這樣、就這樣。

這是一個利己的、利我的想法,自己來看待自己的生命,那真的很有限。但是,當我們看見了除了自己活著外,還有別人存在的時候,你就開始學習,你對你周遭生活、整個大的環境,有一種敬畏的心,人就會謙卑下來。後來你再看一些事情,演藝便算不得什麼。

我記得我第一次,演了幾十年戲第一次被電影公司的老闆請去,到他的辦公室跟他談合約的時候。我一進門我就想到,今天我看到的這個門,以前有多少人走進去過?後來怎麼出來的?我不知道,但是我給自己一個自許,今天我進了這個門,是因為他歡迎我,但是當我有一天離開這個門的時候,我希望我還能受到他的尊重。

所以做公益,只不過是你有機會去做一件事,且用一個卑微的態度。另外,去學習幫助人家的時候,不要強過頭,這就是我在二十年前在結束演藝工作時所說的話:「只見公益,不見孫越。」

「只見公益 不見孫越」 行善在於,有心!

馬雨沛:「只見公益,不見孫越。」這變成很多人的標竿。但是孫叔叔,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網友會認為:這個標竿會不會對他們來說太高了?
在四十幾歲、五十歲左右,你放棄了一切去做公益,很多網友想要跟進,但他有一個問題,如果他的人生在這個時候,還有一些自己的利益,還不能夠完全做到利他,還有一些自己的利益要考慮,以及可能還有一些人生裡頭其他規劃,怎麼能夠像您做到這麼絕對?這是這麼困難嗎?還是公益是可以漸進的?不然這個標竿太高了。

孫越:沒有,其實一點都不高。前幾天有一個晚輩想跟我見面,我們就大家在一起聊,他服兵役,他希望能做公益。我就問他:「你學什麼?」他說他學的是經濟,我說將來你在自己的專業裡頭發展,也可以一邊做,一邊做公益,不一定要全心的來做。

德蕾莎修女也是人人都敬佩的,但她是修女,我們做這些事情,只要是我們行有餘力都可以。我藉著我自己的專業來做,有的律師可以做他自己的義工,為人家義務打官司、為人家伸張正義,有的是會計師,以及有各樣不同的人,都可以在他行有餘力的情況之下,來付出他自己的愛心。

同樣的,你可以看看,為什麼連加恩他會跑到非洲去?他願意到那邊去,就是他看到了,今天我行醫,在自己的地方固然是很好,可是如果我有機會,也能夠到別處去為人家盡一點心。我想我們看到他也是青年人的榜樣。

今天在台灣有許多醫界的醫師,他們都是定期的在一些弱勢的區域、在第三世界裡面去為人家服務,我沒有覺得我的標準很高,我一點都沒覺得。你只要有心就可以。

一個孩子在我面前,有醫生、媽媽、護士和我看著他,他死了。我在想,如果人的生命總有一天要結束,我看看我自己,我對得起自己嗎?我好像很滿足,我演戲、我自己選擇各樣的規劃,可是好像都是為我自己。在自己活著同時,如果我看到別人還有那種需要的時候,我願意付出。那就是我在中南半島的開始的動機。

所以我在1983年的時候回來,先練習每一年用八個月做公益,用四個月拍電影,這樣的一年、兩年、三年五年,做到第六年,也就是1989年結束演藝工作。

後來我還是不斷的修正,這個不斷的修正很有意思。我說我要做公益了,我就覺得我自己很了不起,要做公益了。早晨、下午、晚上我都在做。後來我發現孫媽媽,跟我的孩子們的臉色就跟從前不一樣了。(馬雨沛:怎麼說?)因為找不到我嘛!他們覺得家裡少了一個人,這個人不但不賺錢了,而且一天到晚都不在家。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那種感覺,這是我自己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。

所以我用最快的時間,大概兩個月,完全修正過來。我白天作公益,晚上跟家人在一起。家中有任何事情,家庭第一。這是我做全時間的志工所願意付出的。所以大家不要覺得,說孫越你這個為社會犧牲啊、怎麼了不起。一點都沒有,我跟一般做志工的人一樣,我就是在做。

有一點需要告訴大家的就是,我們做志工的人,不要忘了我們還有一個家,這個家很重要,他是我們的後盾,他支持我們,讓我們一步一步的往前,穩定的前進,就這樣。

生命交給上帝 生病交給醫師 生活自己管理

馬雨沛:所以孫叔叔在重新述說自己的故事中,讓人家知道標竿不是那麼高,從一開始的起步,從1983年到89年,從八個月的公益,到完全的投入其實有一段時間。所以所有的網友,如果想要效法孫越先生,其實可以模擬一步一步慢慢投入。
不過孫叔叔講到您人生的變化,就像您剛剛說的,我們沒辦法準備好我們的人生會出現些什麼事情。在晚年這段時間裡頭,您的人生有個很大的變化,經過診斷,確定罹患肺線癌。這個對您是怎麼樣的衝擊?您在過去當中,長時間抽菸,但是也戒菸了,卻來了一個肺線癌,你怎麼去面對它?

孫越:我真的要說感謝上帝給我機會,讓我能夠再腫瘤病房、安寧病房去服務了十幾年。這種機會讓我重新再看生命的時候,有一些不同。

從前你知道怎麼樣來規劃自己,可是對後面那個題目你不會答,你不曉得,死亡這個題目你不會答。有一天我看報紙,趙可式博士,那個時候還不是博士,他在修博士。趙可式要演講,談臨終關懷。我就到耕莘文教院聽演講,一邊聽我就一邊做筆記,完了我就問他問題。

我說,請告訴我,在安寧病房的病患,有沒有活著出來的?他說有啊!有三次進去又出來的,出來又進去的,從這裡我開始讀關於臨終關懷的書,有關於末期生命如何看待、關懷的。

馬雨沛:那時候您幾歲啊?那時候絕對不是您自己面臨到的問題?

孫越:大概是六十出頭吧!(馬雨沛:只是開始有疑惑?)對、對、對。

後來我在外面演講就談這個事情,自己也不斷的體會,我藉著一些家人在一起吃飯、聊天的時候我就說,記住將來我的安息禮拜,要有兩首歌曲,一個是陳愛美老師唱的「煉我越精」,另外一個是容耀、容老師的,他是指定曲,隨便他要唱什麼都可以。

我為什麼要跟我的家人談這個?我要在最輕鬆的態度中間,讓他們知道有一天我會離開他們。

後來我再慢慢體會,人的生與死等等的問題。有天實在忍不住了,到了七十歲那年,我過生日,在我的兒子家。吃飯以前,我說先等一等,從口袋裡拿出來三份文件,說你們簽一簽,包括孫媽媽、我的兒子,跟我的女兒三個人。

第一個是預立醫療代理人書,當我的意識不清、不能自己來決定醫療方式的時候,我的家人來代替我,他們有權、是法定的。

第二,預立不實施心肺復甦意願書,就是我不要那個搶救,那個毫無意義。當一個人在生命的末期,不能夠搶救的時候,你不要讓他增加痛苦。

後來碰到一個朋友,我就告訴他,我說你們的老人家,如果醫生判斷他沒有辦法,真的年紀大了、這個病已經沒有辦法治療了,讓他就是那樣走了,你們不要搶救。

那天下午,果然就這樣,讓他很自然生命就結束了。在旁邊病床躺著的病患,插著很多管子,那個老太太看著自己的老伴,說你看看,你們這多好,他就走了,你看我們這個一個多月了,插著管子苟延殘喘。這不是對生命的尊重,因此在這個上頭,我也做了一些功課。

第三,就是預立安寧療護意願書,就是如果有一天我怎麼了,那就這樣子,有了這個準備。

我每個禮拜接觸到的癌症病患,也包括一些末期病患、愛滋病患,我告訴他們,今天我來看你、跟你聊天、為你禱告,我說有一天,我就躺在這,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。在台灣每七分多鐘到八分鐘,就有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,就是因為癌症,我說為什麼我就不可能呢?

我不斷的這麼說,也不只是說,而是心裡頭反覆思索生命結束的時候。任何時候,包括意外、電觸、地震,很多很多的死亡都有可能,你對最後的那個大限,就不太在意了。

那你會在意什麼?好好的活著,活在當下。所以這種情況之下,當你被告知:「孫叔叔來檢查什麼什麼…」自己心裡就有準備了,大概這個情況是往這方面走。最後告訴你,你是肺線癌,你要開刀,就這樣吧!所以我還是照樣睡覺。

在沒有開刀以前,我做了一個準備。頭一天的晚上,我告訴我的內外孫,我說我們在一起,一塊玩、吃飯,一塊做禮拜,還有你別忘了,暑假的時候我們到大直的摩天輪,就是美麗華摩天輪那裡,我們去坐摩天輪。

後來他們三個人開會,完了跟我講,讓我跟他們坐在同一個車廂。為什麼呢?「我們希望跟你坐同一個車廂,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,我們會紀念,我們生平第一次坐摩天輪,是跟爺爺、是跟我們的外公一塊坐的。」

我覺得很好,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。我要告訴他們,我們看的那個樹,春天發芽,開始長葉子,到夏天很茂盛,秋天慢慢的會落葉,到冬天會枯乾。為什麼不可能呢?

自己的結束是什麼時候,不是我定的,上面老闆定的,祂定的時間我沒辦法駁回,就這樣子。所以生命交給上帝,生病交給醫師,生活由自己來管理。

一見鍾情的事情 要靠後頭的耐力堅持下去

馬雨沛:孫叔叔在跟我們分享很多人生故事當中,其實突顯出來家庭的價值對您來說很重要。您在做公益活動,背後最大的支撐其實是家庭價值。
網友們,不管是年輕的、年長的,或是到八十歲的,可能都還在網路上看過孫越叔叔的愛情故事,有網友就說,從那裡面深刻感受到夫妻之間的情感、溫馨,但是現代社會裡頭,年輕的夫妻有時候可能忙碌、工作,有時候大家不是那麼的體恤這一份得來不易的情感、緣分,孫叔叔會怎麼跟年輕的人說?尤其是現在離婚率比較高的情況下,你對他們有什麼提醒?

孫越:其實現在年輕朋友的婚姻問題,是大家的問題,不只是他們兩位。所以我們年長的人,要來幫助這個年輕人。第二個,就是結婚之前,兩個人真的要想清楚。感情豐沛是很好,可是如果說你是一時的衝動,你要看看你能不能堅持下去。在過去,一見鍾情的事情,其實是靠著後頭的耐力堅持下去。

我們看今天的年輕人他有很多的壓力,這不是過去農業社會的人所能夠理解的,他承受很多的壓力,包括老闆給他的、自己的挑戰、社會的誘惑等等。從前談戀愛,你可以不要負其他的責任,但是在一個屋簷下,兩個人共同生活,而且要面對的是人家怎麼看待你們夫妻的時候,有的人就放棄了,在一時的挫折下放棄了,或者兩人一吵架,就放棄了。

吵架的本身是一件好事,有點吵架、有點爭執,真理越辯越明。可是記住一個原則,就是不要傷害對方,更不要傷害對方的家人。

馬雨沛:所以吵架是有技巧的?

孫越:有!有技巧,絕對有技巧!我們就事論事吧!為什麼你刷牙,那個牙膏一定就是一把就抓住了,我們都是從後面一點點往前擠,你就不能夠學學我嘛?那你會講,我早上起來迷迷糊糊的,我就這樣子這麼一抓,又怎麼樣?

我們從這裡看事情,兩個人有兩個不同,你接受他的一把抓,他也接受我慢慢的擠,因為兩個人的性格不一樣嘛!所以在這上頭,彼此能夠接納、包容,有很多事就慢慢不一樣了。

但是有一點,就是感情的事情要注意。我看我們那邊上班的人,一天要在辦公室待十幾個小時,真的好辛苦。可是跟家人在一起時又很疲倦,回來不管誰做飯、誰做菜、誰倒垃圾、誰去買東西,做完了,更加的疲倦,完了就上床。這種情況應該要多瞭解、多彼此體會,但是不要因為長時間在辦公室,而產生了一個辦公室戀情。因為你若產生超乎一般友情、同事之情的話,將來會給你帶來很多麻煩,你會產生很多的比較,你看人家不是在家裡,而是辦公室所露出的那一面,再跟你家中那個人來比的時候,就有些差異。

所以我們看,要怎麼樣來找自己伴侶的優點,然後修正自己的缺點,這是我們今天現代的年輕夫妻可以學習的一件事。忍耐、多接受,然後多去欣賞等等,這樣就蠻好的。

馬雨沛:孫叔叔你呢?孫叔叔跟孫媽媽在過去年輕的時候,是不是也有過什麼磨合期或爭吵?

孫越:有啊!當然有。我們爭吵總是絕對的一方。為什麼呢?(馬雨沛:就不是你?)不是我,可是我覺得那是應該的。比如我舉例來說,有天我想吃那個黃魚肝燒肉,晚上跟孫媽媽兩個聊天,我說真的好想吃這個,她也不講話,第二天早上跟我講,孫先生我出去了!就買菜去了,去了一個多小時回來以後,看我什麼事也不做,還在這看電視,生氣了。(馬雨沛:這是很多家裡的景象。)

她說我連早餐都不吃,去為你買魚肝、買肉,你連早點都不弄啊?你想想看,她當然該罵我囉,所以我覺得我能體諒,罵得值得,我覺得也該是這樣。

當然我偶爾也會有一點聲音,比如說我難得進廚房,我進廚房只有一件事,就是洗盤子、洗碗,這是我喜歡的,而且特別喜歡,油的東西從我手裡頭洗出來,我覺得好高興啊!就好像把自己洗滌一下那種感覺。我只是做這件事,但是每次他在做菜的時候,我總跟他講這個、講那個,所以她就覺得你難得進來,但進來就數落我,這種情況之下,我們也會有一點爭議,但是他一說我就不講話了。

我覺得夫妻、特別是年輕的夫妻,記住了,有情緒可以發洩,但是當對方也同樣在發洩的時候,自己忍耐,他不發洩你再表達你的想法。還有,我們兩個吵架,在我們的旁邊有我們的父母、我們的子女,不要影響到他們的心情,如果大家都顧及好了,我想這個家是蠻好的。

不是故意的不吵架,然後到外面就覺得「我可離開家了!」不是,家是一個凝聚的,是大家在一起享受的,不管有錢沒錢,享受一個很溫暖的環境、一個窩巢,也是一個最後的退步。在這個裡頭,不要太過自私、都想自己的一些事。

要達到怎樣的經濟實力 才能做公益?

馬雨沛:孫叔叔講到這個家庭的價值很重要,另外一個大家也很關切的是,孫叔叔怎麼看財富的價值?因為您到48歲以後投入了公益,基本上你付出的會比較多,那您是怎麼看財富,財富應該要累積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是夠的,才可以退休,才可以開始做公益呢?

孫越:有滿足的心就比較好辦。有計程車司機跟我講,孫叔叔我想要做公益,我要做什麼之類,但是他說現在不行,我還要養家,我還要給孩子交學費。我說,那當然,你好好的開車,這就是做公益,你為人家服務,規規矩矩,做出好榜樣。

但是如果一個人一味的經營的只是自己的房子、財產、股票等等,那麼就比較物化了。對我來說,我比較我的同學、我的朋友,如果他們是一個公務員,將來退休,可以拿多少錢?他們能夠怎麼辦?

但是我有機會,上帝給了我機會、老闆給了我機會、導演給了我機會,我能夠拍戲賺錢,我的家人、孫媽媽把錢都存起來,我覺得很好啦!這樣子跟人家比較我也差不多,你有房子我也有房子,好與壞是另外一件事,你有存款我也有存款,多與少又是另外一回事。一個人一生到最後帶不走,若花不完要怎麼辦?所以夠了,就行了。

那麼「夠」是什麼呢?是滿足。滿足的心可以讓我們過得很快樂,而且過得很坦然、過得很平安。前一段時間常常碰到人家在講:「完了!股票跌把我害慘了!」但對我而言卻無動於衷,我跟孫媽媽兩個人不碰股票,什麼都不碰,乖乖的就把錢放在銀行裡,就這樣人家看的我們很呆,說你們不會規劃啊?不會請人家理財,請銀行專員理財?我不會、真的不會,上帝給多少就是多少,而且他不虧待我們,就這樣。

感動的故事:生重病了 不怨天尤人

馬雨沛:孫叔叔在人生的經歷當中,很多的故事都是在輔導其他人。包括在癌症病房裡頭,跟很多人分享生死,跟很多人分享愛情故事、婚姻的經營,甚至財富這些概念。不過在這一路很多公益活動當中,有沒有讓你很感動的故事?

孫越:有,很多很多。最近有一本新書,陸瑩華她從前寫過,她是乳癌的患者,她一得了乳癌,在治療的時候就告訴大家,可以怎麼樣過一個快樂的生活。

這本書她寫了以後,在她最後一篇的時候,因為生病就結束了。可是我從頭到尾,沒有看到她為她的生命結束而悲哀,看見了她感謝這個、感謝那個,她的先生給她的支持,周遭的人給她的支持等等,而且從別人的身上,看到很多好榜樣。我就說,同樣的一個人,同樣生一個病,在我的身上、在她的身上,以及在別人身上,好像顯然有很大的不同。

因此我就勸大家,人會生病,有一些病是現在的醫學還不能解決,但是我們去接受,不管用什麼方法,是趙可式的方法,還是用另外一個標竿治療等等,隨便怎麼樣都可以。可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我們怎麼樣能把今天過得很充實、過得很好、過得很平安,這是可以做的到的,這個在於你自己。

上網既愉快又有趣 但不能迷戀

馬雨沛:孫叔叔你在分享的這些例子裡頭我發現,你積極的吸收很多資訊,不只是從書、演講,還有其他各種方式,包括在網路上,您也都找資料,有很密集的活動,甚至這次的請問領袖,孫叔叔也都會上網看網友問了什麼問題。所以,孫叔叔你在網路上的活動中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?

孫越:其實每一件事情都很有趣。有時你自己認為的某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,喔這是一個早期我童年時代所崇拜的大明星,然後你就打上去,上網一打,很多他的資料出現之後,你才發現,原來他是這樣的一個人,原來還有一些是我不知道的等等。

馬雨沛:所以孫叔叔是你在搜尋你的偶像是不是?比如說誰?

孫越:對對,比方說早年的埃洛弗林,他是美國的電影明星,那是我童年崇拜的,因為是俠盜羅賓漢嘛!比如查爾斯勞頓等等,很多很多啦!像這一類的人,你自己已經對他有一些瞭解了,他是我崇拜的對象,後來你又發現,某某人他是這麼樣的濫情,某某人他是這麼樣的在專業上努力等等,所以上網我覺得是一個很愉快的事,因為你要找一些你不知道的東西。

但是我不會因為這個就迷戀,因為我知道我要做什麼,我要找一個人,比如馬雨沛,我上網找「馬雨沛」,很多資料就知道了。我為什麼要找馬雨沛?因為我要以她為榜樣,告訴一些人。這樣就好了,你不要迷戀。

有一天不小心,我就在網站上寫了一個「性」,馬上就出來了「性史」,我就好奇啊,我看到了張競生教授,他是北大的教授,在1920年的時候寫的一本書,來談性史,我一看算了,不看了。因為他耽誤我時間,我不要因為這樣我人就進到那個裡面,那不是我想要的東西。

所以他可以為我們所用、被我們所用,但我不要被他驅使,走進了他的裡頭,那就可以過得很快樂。比如查很多的老資料,有一首歌《夜夜夢江南》,「昨夜我夢江南~」(唱),輸入「夜夜夢江南」歌曲,「啪」出來了,整個詞都出來了。在六十年前你學的那個歌,現在全都出來了。所以我覺得這是多快樂的一件事,真的就這樣子嘛!

所以他是知識的、他是考古的、他是讓我們生活更過的愉快的,他也是我們可以跟老朋友吹牛的。你把某件事情都知道了,今天晚上在一起聚餐的時候,你都說出來,表示你好像比人家厲害。其實一點都不是,我完全靠網站。

馬雨沛:孫叔叔一天上網的時間多長?

孫越:我每天大概用一個半小時在處理我的信件、回信、查資料,寫東西例外,那是被逼的,沒辦法,那是例外的一件事。

因為我的事情比較雜,所以我要給自己留一個絕對的時間看書,那是我喜歡的。還有就是每個禮拜有一些時間我要看電影,像最近有一個《送行者》日本電影,得奧斯卡獎的,我看了三遍,還有像這個最近的《搖滾吧!爺奶》,形容七十多歲、八十多歲,及九十多歲的老人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唱,這都是談生命的事情,都好棒。所以這種電影我絕對跟孫媽媽,還有我們周遭一些愛看電影的好朋友,絕對不會放棄。我們去看電影,最常看的就是長春戲院,全是好電影,歐洲的片子、中東的片子,全是好電影。

馬雨沛:孫叔叔自己還有沒有戲癮?有沒有什麼角色還想機會去挑戰一下。

孫越:想演壞人。

馬雨沛:還想演壞人?(笑)會比三十年前、四十年前演的還要好?還要壞?

孫越:不是,我們從前把一些好與壞刻板化了。今天你在媒體上、頻道上所看到的,你能說誰是絕對的?沒有。

這樣的一個角色更具有挑戰性。所以過去那個年代,我們就是二分法,黑跟白,現在不是了,更加有人性。但是年紀大了,而且要做的事情多,所以乾脆就是「只見公益,不見孫越」了。

馬雨沛:孫叔叔聽起來是最想挑戰演好一個能讓人感動的壞人、有人性的壞人?

孫越:說到演壞人,那個時候有一套書,史丹尼斯拉夫斯基的《表演體系》,俄國的表演藝術家寫的東西,一直到今天,不管中國大陸、歐洲、美國,包括早年的馬龍‧白蘭度,他們都是照著方法表演的,影響很大。

當你去認識一個角色、去親近他的時候,你一方面是理性的、是客觀的,一方面是感情的。你怎麼樣用一個超然的眼光來看整個事物,再看這個人裡面的一些舉措。之後你要讓他有生命,不要說人,連一顆樹、連一個動物,你都能讓他有很好的表達。

怎麼戒菸?重點在,不能只看自己

馬雨沛:所以孫叔叔的生活到現在,都還是每天都有挑戰、每天都有新刺激。另外一個問題,菸害防制法在今年一月的修正案在繼續執行,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第69個地區或國家採取全面室內禁菸,這有沒有讓您更忙碌?有很多的工作要宣導?
這也是網友發話最多的題目,有一些抽菸者,可能在這個時間點還沒有準備好要戒菸,面對這些狀況,有些人會發出粗魯的、反對的聲音,想問孫叔叔,在這段時間裡頭,有沒有碰到?如果你面對他們,你會怎麼樣跟他們說?

孫越:其實我非常同情他們,就等於從前我被人家同情一樣。吸菸變成一個習慣以後,你要讓他改掉,真的是好難的一件事情。我從前曾經天天抽菸,天天想戒菸而戒不掉。

可是在你同情他的時候…,比如我舉例,坐車的時候,計程車司機說:「孫叔叔我要戒菸。」這種問題都不太好回答,我說戒菸很好啊!「但是我戒不掉啊!」這都是一般會給我的回應,那我就問:「你今年貴庚啊?」「41歲。」

「結婚了沒有?」「結婚了!」

「有沒有孩子?」「有!我兒子11歲。」

「你41歲,那你61歲的時候,想不想讓你的孩子跟你在一起啊?下下棋啊、聊聊天啊、喝喝茶啊?」「想啊!」

「你可能活不到那個時候了。」

這好玩嘛!因為是孫越,所以我敢跟他這麼說,我年紀大,他知道我跟他半開玩笑的,這就是提醒他。還有告訴他,你想戒菸,我也知道有多難,可是你別忘了一件事。「你在家裡會被允許嗎?」「不行,我女兒不讓我抽菸。」「在外面抽菸方便嗎?」「不方便,所以就煩死了。」我說你不要為這個事情煩,賺不到錢就抽菸,又煩,你多痛苦啊?

我說你反過來看,五十歲能把菸戒了,這就是孩子的榜樣嘛!我家人會對我讚許嘛!你看看你孩子將來成長中間,會想「我爸爸在五十歲的時候,竟然把菸都戒了。」你給他一個目標,讓他能夠有一個指標,能夠努力繼續往前走。

所以我認為,讓他們戒菸,已經不能只看自己了,要看一個環境。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環境能夠提昇,衛生環境提昇、我們的健康指數提高,將來不會讓家人受影響,是一個健健康康的人。所以我覺得現在要早點戒菸。

把菸戒掉了是很麻煩,有人就問:「孫叔叔你怎麼戒菸的?」我說我的那個指標也許你可以做到,也許…我不知道。我說我信耶穌,我想我抽菸對人家有害,我不敢抽了,我就戒了。我說這個情形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,可是有一點,如果你不抽菸,你將來活得會更健康,這是指日可待的,你就照這個來做。

真的戒菸不容易,可是自己要去接受,不要下多大的毅力,你要覺得沒什麼了不起,我就是不抽了。也不必特別把這當作一件大事,說我要下決心,說我這輩子做的最狠的一件事就是能把菸戒了,不需要這樣。

馬雨沛:不要把他想成大事情?

孫越:不要。因為你的壓力過大嘛!弄不好的話你又說「算了算了!我還是抽吧!」這種事我都做過了,所以就不要做這種事。就是告訴他,一旦戒菸,家人會給我們幫助。

台灣是一個希望能夠進入到世界前幾名健康的國家,我們的健保人人羨慕,但是我們自己如果因為吸菸,讓我們自己不健康,那有很多事情就不好做。我們希望將來活得很好、活得很健康、活得很快樂,這是我們可以慢慢經營的。經營的中間不要忘了,加什麼東西、減什麼東西,加上的是健康、運動、營養均衡,減掉的是香菸,這都是可以做到的。

抽菸有害大家都知 只是看你接不接受

馬雨沛:孫叔叔,很多人在戒菸的過程當中,碰到的是來自於別人的引誘。這個你有沒有發生過?你怎麼樣去抵抗這個引誘?你當初戒菸戒了很多次,天天戒為了自己都戒不掉,結果有一天想到了他人,就不得不戒,想說我怎麼可以對別人不起。但如果說要考慮他人,有的是他周遭吸菸的人變成一些小群體,會不會可能有這樣的傾向?

孫越:其實那都是給自己的理由,覺得朋友跟我那麼好,給我一支菸我不能不抽啊!不抽得罪朋友,會不好意思。其實錯了,今天的社會已經不是這樣。結婚的時候,已經都沒有香菸、沒有煙灰缸放著了,通通沒有。

為什麼會沒有?最早怎麼會有?最早到後來沒有之間,是怎麼變的?就是人家飯店裡,或是主婚人他們覺得,在這個大環境中間,要給人一個清新的空氣。今天我們看到的,不只是抽菸對自己有害,二手菸對人家有害,三手菸在你不曉得的情況之下,讓你的頭髮、衣服裡面沾到那種渣子,一樣的害人。所以根本就不需要,大家都知道,只是你要不要接受?

從前抽菸有尊嚴的,現在抽菸沒有尊嚴,幹嘛做沒有尊嚴的事呢?可是還是要說,戒菸真的不容易,我希望他們能夠用一個平常心來看待。公益團體,比如說董氏基金會,或者菸害防制基金會等等,大家都在做事,不是為自己,是為了我們的環境,為了無數家庭的幸福,我們在做這些事。很多的老師都勸導學生不要吸菸,很多的老師、家庭婦女,都勸導人家,他們所以這樣,不只是為他們自己,也是為人家嘛!

馬雨沛:孫叔叔,網友剛剛講到的是菸害防制的正反意見。另外有一派就是,很支持您堅持反菸,他表達高度支持。有網友說,他擔心他的父親抽菸,但他總是勸不了,所以他問:「他該怎麼辦?」有沒有什麼建議是小孩或者小朋友可以勸他的家人、勸他的父母親遠離香菸?

孫越:每一個家庭模式不一樣,我們沒有辦法說一定是怎麼樣。不過多親近自己的父母、少埋怨他是孝道。(馬雨沛:所以換一個關心的角度?)對!抽菸的時候,你就多把他帶到空氣清新的地方,讓他一個人去享受,然後你再躲開點,其實他都知道。

有次我走在馬路上,我看到三個人在抽菸,一看我來了就說:「孫叔叔來了!」就把菸放著,我過來就跟他們講:「抽吧!抽吧!這個地方不受限制。」可是,他會知道。

我希望人家不要因為孫越、不要因為董氏基金會而戒菸,而是為了他自己,跟他自己的將來,以及他自己家人的將來要戒菸,這個理由是絕對的充足。

名聲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餘力為別人做一點事

馬雨沛:孫叔叔在菸害防制這一塊做了幾十年,二十幾年的義工工作,所以跟非常多人接觸,也發揮很大的作用,最近更是得到一個獎,就是衛生署所頒發的「二等衛生獎章」,這個獎章很特殊的是,過去沒有發給非醫療非專業人士,他其實就是認同孫叔叔在這一塊,其實已經做到了衛生專業,已經有這個意涵在。孫叔叔你覺得這個獎章對您來說有什麼樣的意涵?

孫越:他有個指標性的作用,那就是我先走在前面。我相信將來很多的政府機構,都會頒發一些獎章給非專業領域的人。各鄉鎮、各城市,有很多的人都在做志工,也在做醫療的。陳淑麗在勸人戒菸的時候,她的生意比我還大,她的執著比我還厲害。

我覺得這個只是說…,我們很感謝啦!感謝衛生署能夠這樣做,我也覺得這是開出一條路來,將來會有很多很多的專心作志工的朋友,他們也都有得獎機會。

得獎只不過代表你曾經做過什麼,但是前面的路還是要靠自己走,而不能把他放在那邊。我們的終極目標,還有很多路要走,那個路怎麼樣走,不知道。

馬雨沛:孫叔叔另外你也獲聘國策顧問,這樣的工作你覺得對義工推動有幫助嗎?你怎麼看這個?

孫越:所謂國策顧問,如果我領受了這個職務,我想我應該做到的是,怎麼樣去找一些社會福利團體、弱勢團體,看一看政府跟它們之間能夠有怎麼樣的溝通。在經濟並不是太好的狀況之下,怎麼樣能夠讓弱勢的朋友,仍然能夠受到照顧,我覺得這是我該在這方面努力的事情。

馬雨沛:孫叔叔您到目前為止這一生這麼精彩,這麼多的角色,將來你會希望人家怎麼說孫越這個人?怎麼看孫越這個人?你會希望得到什麼樣的話語?

孫越:那些已經都不重要了。像那個梵谷,半路改行畫畫,他也不知道他後頭會那麼有名啊!還有的人,自以為有名,享受一切,後世沒人知道他。所以我不知道我是誰,可是我知道一件事,就是在我活著的同時還有別人在,我能夠在意人家、我能行有餘力為別人做一些事,哪怕是一天,或是一個禮拜,吾願足矣。

馬雨沛:今天非常謝謝孫越叔叔,謝謝孫越叔叔來到雅虎奇摩跟大家分享,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麥小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